2015年6月30日 星期二

瀋陽農業大學參訪本聯盟運作辦公室及五結鄉農會

  瀋陽農業大學中國工程院陳溫福院士、國際交流處林鳳處長、以及水稻研究所張文忠教授等一行共計七人,於六月三十日到宜蘭大學進行水稻育苗技術之交流,本聯盟計畫主持人特別安排一行貴賓參訪五結鄉農會,瞭解水稻收穫後,濕穀交易、稻穀乾燥及稻米加工與行銷。本聯盟計畫主持人邱奕志教授及計畫共同主持人程安邦教授陪同前往五結鄉農會參觀訪問,由五結鄉農會推廣股曹主任為一行貴賓簡報。

  五結鄉為宜蘭縣內有機農作的特色鄉鎮,長期以來五結鄉農會為提升稻作品質,讓農民的好米賣出好價錢,五結農會在宜蘭成立縣內唯一的「稻米產銷專業區」,與農友契作生產,將收穫後的新鮮稻米經由14~15oC的低溫冷藏桶儲存,以保持米的新鮮度及風味,再經由良質米生產工廠碾製包裝。孝威穀倉為「蘭陽五農米加工儲存中心」,是北台灣乾燥量最大的糧倉貯藏中心之一,五結鄉農會亦將其規劃為夢田觀光廠區,將長期以來的有機稻米種植透過觀光工廠以及網路做長效之品牌宣傳,時序恰為稻作收割季節,一車一車透過稻穀聯合收穫機輸送到集裝車的精良稻穀,載送到孝威穀倉卸料,十足忙碌,曹主任特別帶著大家了解糧食與米倉、孝威廠區內的低溫冷藏桶、稻米乾燥機房、稻穀碾米廠、稻米之精米過程,充分將稻穀乾燥與加工技術介紹給來訪貴賓們。

  在有機稻作包裝米品牌行銷如夢田越光米、蘭陽五農米等,皆是產自五結鄉有機良質米的特有品牌,吸引不少保健養生與家庭民生族群購買,更透過網路及物流集送方式行銷到國內外,讓五結鄉有機稻米之品牌行銷到國內外。越光米於1955年於日本培育成功,1977年在台灣種植,目前在市面上可以購買到的機會不多,因為它的獨特栽植管理方式與其他的稻米有極大的不同,產量也僅有其他類稻米的6~8成,越光米的稻種是經過農委會專案核准,從日本越光米產出品質最高的新潟縣、兵庫縣進口而來,目前種植面積達80公頃,與農友契作生產。不僅如此,嚴選自五結鄉農會的有機五農米更跨入婚宴與禮品市場,讓禮盒跳脫中式或西式的傳統贈禮方式,將有機米品包裝成訂婚禮盒,是新人的新選擇。

推廣部曹主任歡迎及簡報

於五結農會簡報後,互贈紀念品並留影

於五結農會夢田觀光工廠前留影

濕穀卸料

五結農會受委託公糧存倉

參觀五農米的包裝與行銷策略

順道安排貴賓參訪傳統藝術中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