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3日 星期三

本聯盟運作辦公室協助國合會辦理稻種管理研習班並推廣聯盟研究成果

  本聯盟計畫主持人邱奕志教授協助外交部國合會辦理「稻種管理研習班」,與各國農技研究人員一同研討稻種育苗作業自動化技術,呈現台灣現今省工省力且實際應用於水稻育苗中心之水稻育苗自動化整場機械系統。

  一大早各國與會貴賓蒞臨宜蘭大學生資學院二樓會議室,進行高效能水稻育苗作業自動化之技術介紹,並與貴賓進行交流討論。也趁著難得機會,介紹田間機器人競賽之成果及實作展演。本次研習主要配合台灣友邦及友好國家進行稻作技術合作計畫(良質米生產計畫/ 稻種生產計畫),此計畫係國合會接受外交部委託辦理。本次共有10個友好邦交國計有15位外國貴賓,加上國內與會人員計有20位左右,成員大部分是我國友邦國家之稻種中心人員,分別來自巴布亞紐幾內亞、布吉納法索、斐濟、尼加拉瓜、海地、汶萊、緬甸、索羅門群島奈、利亞籍及斯里蘭卡等國家。本次研習介紹一貫化水稻育苗播種自動化系統、秧苗箱自動疊棧機、秧苗箱自動取箱機、秧苗箱田間自動卸取機、綠化場空中輸送系統、秧苗箱自動捲苗機等研發設備,與會者對於台灣水稻育苗自動化作業程度,稱讚不已,也提出許多問題進行交流,咸認此次宜蘭行研習內容,收穫良多。

  上午研習課程結束後,計畫主持人安排與會貴賓參訪本聯盟會員廠商---元凱及三升農機公司,共同推廣本聯盟優質之會員廠商產品,為台灣水稻育苗生產自動化發展現況進行技術介紹,積極曝光台灣優良農機予國際友邦及友好國家,以達成充分推展我國優良稻作生產與良質米之生產。

邱奕志教授首先介紹育苗生產自動化之起點,源於為協助農村勞力,幫助農民省工省力,減少疲勞。

程安邦教授介紹田間機器人之競賽程國與機器人自動化於生物資源學院一樓大廳。

各國友邦研究員、技術專技極為專注,抓緊契機充分與邱奕志教授互動研討。

邱奕志教授以鮮明動態講授,國際友人於研習中特別將邱教授所提的重點輔以筆記標明。

各國農村生產都面臨人口老化,糧食生產為人民之基礎所需,糧食生產價格與全球供需平衡及耕地作業面積相關。國際友人於研討以生產成本面與邱奕志教授做討論,為糧食生產平衡供應作一個基礎價格思維進行思考。邱奕志教授輔以自動化生產以及技術層面做扼要回覆,每一位立即體會到生產技術層面包含甚廣亦逐漸了解自動化發展的意義所在。

財團法人國際合作發展基金會許慧玲組長,藉這機會與邱老師討論。在農業機械與自動化發展尚未發展甚廣之國家,至少需要一面使用合適的農業機械,一面輔以合適的農業生產技術作基礎配套。

聯盟計畫主持人邱奕志教授及共同主持人程安邦教授與本次一同參與的國際友人合影留念於國立宜蘭大學生物資源學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