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2日 星期一

計畫主持人應邀參加國際植物工廠農業設施暨作物培育論壇

  計畫主持人邱奕志教授應邀參加2015國際植物工廠農業設施暨作物培育論壇於南港國際會展中心,邱奕志教授以『植物工廠機器人採收系統及技術之研發』為主題,闡述農業正在發生、未來即將產生的新技術研發與應用。將機器人應用於農業採收系統所包含的技術層面甚廣,因應不同作物與栽植採收環境而有不同對應之採收作業模式,邱奕志 教授以蕃茄、草莓及萵苣三種作物作一概覽介紹,各國研發使用自動化機器系統於農作物包含種植、施肥、噴藥、中耕與除草、採收、選別、運輸等,3D視覺感知、移動載具、雷射或紅外線等定位方式,各類訊息感知器、無線中央遙控與邏輯運算感應判斷等詳細指出。

  論壇一開始,大阪府立大學榮譽退休教授 福州大學未來科學國際學院 安保正一院長表示農業即將於2020年躍入第六次產業之產業經濟體,植物工廠過去至今亦在進行技術融合,目標在找尋較經濟性之全盤整合模式,以降低安全性作物生產成本為首要,植物工廠生產基地建置費用與能量使用就節約之基礎考量,將植物工廠的農業生產符合人類各項民生所需為未來發展之核心目的。

邱奕志教授於南港國際會展中心進行「植物工廠機器人採收系統及技術之研發」演講。

邱奕志教授說明番茄採收系統,輔以實體採收錄影過程。

邱奕志教授以草莓說明作物成熟度辨識方式,以自適應類神經模糊辨識法可提高正確辨識度達94%。

國際植物工廠農業設施暨作物培育論壇現場座無缺席


萵苣蔬菜及種苗種植自動化方面,應用無線自動化管理監控系統於溫室。

植物工廠-1新型態農業設施型態之主題主持人 台灣大學 方煒教授表示植物工廠使用技術多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