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1日 星期五

20150821農糧署視察 秧苗箱卸取機研發成果

  20150821 農糧署莊科長、許視察、蘇技正一行前往合作廠商鴻伸機器有限公司觀摩發電式自走系統田間自動卸取箱機之研製成果。聯盟會員廠商鴻伸機器公司於現場展示秧苗箱卸取機的自動卸取箱功能,莊科長等一行人表示,對於發電式自走系統田間自動卸取箱機之功能已達到農民需求,應進一步到育苗中心進行實際操作測試。

  本機後續將運往彰化埔鹽鄉邱富榮水稻育苗中心與秧苗箱空中輸送機搬運系統進行連線測試,調整整體系統功能,以達成自動化作業目的。秧苗箱卸取機之動力源為馬達,整套系統利用機械元件作動,作業穩定度高,故障少。採用可程式控制器進行自動控制,可自動感測苗箱的運送狀態,來自動調整皮帶的輸送速度,藉此達到較高的作業效率。許視察一行亦同時參觀高效能秧苗箱自動疊棧機系統及蝦剝殼機,對於產品之優異性能,讚譽有加。

  觀摩後許視察提供建議參考;選用PLC作為順序邏輯控制單元有其方便性,進一步考量客戶維護與服務以及智財維護,可再考量電子式程式晶片或主板插取方式進行開發,一方面在維護上做更換方便,一方面可再進行專利維護,對於製造、智財、維護人員各面都有保護與保障,小批量產製是一個需要克服的生產製造因素,因小批量製造,成本規劃也是考量。另一部分是機器設備吊裝與維護也需要進行考慮,國內農業結構在各面上都急遽轉變,水稻育苗場缺工情形是其中問題。邱奕志教授表示,為因應農業結構急遽轉變、雇工不易勞力短缺等種種問題,國內水稻育苗中心朝向機械自動化的搬運系統發展以解決勞力搬運問題;在機器吊裝考量將進行適宜之吊環裝設,以方便運輸與維護吊取作業;國內的需求市場考量需要農政單位與農友業者確認供需,因客製化因素考量甚廣,如何進行功能性涵蓋是一個要項。

  會後許視察撥冗前往另一聯盟會員廠商—元凱機械股份有限公司拜訪,元凱機械股份有限公司甚表謝忱,謝謝許視察一趟路撥空前來。雙方交換產業趨勢,以及市場反應,交談熱絡。

邱奕志教授及農糧署許視察觀摩秧苗箱自動卸取機功能展示。

進行秧苗箱之排箱作業模擬展示。

進行秧苗箱之收箱作業。

許視察確認秧苗箱卸取機之進給皮帶與鏈輪組,宜蘭大學研究生在旁同時汲取實務經驗。

許視察一行於鴻伸機器公司廠房參觀產品製作。

邱奕志教授介紹高效能秧苗箱疊棧機與整體系統。

許視察拜訪元凱機械股份有限公司。

元凱多項產品榮獲專利,品質有保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