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9日 星期三

訪廠紀錄-本聯盟運作辦公室協助聯盟會員廠商元凱公司 進行中耕機田間性能測定

  台灣春、初夏季氣候多雨,等了好多天,掰開手指已算不得是幾天了,總算是雨停了,更有一處合適的農地可以做中耕機性能測定,元凱公司與農試所敲定 2014年07月03日~4日進行元凱700N中耕機之田間性能測定。

  農地試驗可是不簡單喔,要去性能測定之前,老師們會提示助理們重複溫習,以節省現場說明,遇到疑問則可以更明確的問出所以然呢!本項測試由農業試驗所負責,農試所黃博士與邱博士先進行現場說明,然後按部就班進行測試規劃與丈量,宜蘭大學蘇溫禧老師、本計畫助理陳啟輝先生兩位協助測試前討論,與各項測試工作之進行。

  元凱機械股份有限公司業務部吳副理及鄭又學經理一行,在農地測試前即預備了小牛牌動力自動離合器中耕機型號700N,讓農試所抽檢。試驗場地位於雲林縣元長鄉山內村的後湖合作農場的甜玉米甜及花生田區,農地主人為李鴻春先生。屬於已耕作之旱田,土質為壤土,質地較細。環境溫度在33~37℃。

  小牛牌動力自動離合器中耕機型號700N,在一般行進時耕耘刀部更換為鋼圈直徑5吋的橡膠輪胎,使用最大馬力5.2kW(7.0Hp)/1,800 rpm之科勤(KOHLER)牌CH270型氣冷式四行程汽油引擎為動力源,動力經皮帶傳動至變速箱,再分別傳動至行走輪軸及中耕刀軸。該機具有高低二檔之前進及後退速度,行走部之動力由齒輪組減速後傳至左右行走輪軸。耕耘部之動力係由變速箱經鏈條傳動,具4段變速。作業速度標記為間隔10米插一標竿標記,在玉米田進行試驗操作20行,每趟來回紀錄各紀錄1次。玉米植株平均在70公分左右,田畦中間點的左右間距較窄約80公分左右,所以一開始的損傷株數較多,無沖倒玉米植栽的情形產生。因這次測試時的迴轉半徑較小,所以掉頭轉彎時間在7秒左右,中耕刀數左右共18支。

  量測20次的平均耕深在9~16公分之間,量測之左右耕寬約在85~90公分之間。從早上6點35分開始進行連續性測試之總耕地面積為5000米平方,在花生田進行,花生田內有較多根系,但土壤因相對乾燥,整體作業時間約3.5小時。

  此次的測試,有本聯盟運作辦公室的協助與支援,應能使聯盟會員廠商元凱機械公司所研發之產品可以順利通過性能測定。經由這次的協助活動,定能更加深本聯盟運作辦公室以及聯盟會員廠商元凱機械公司之間的合作情誼。
試驗場地位於雲林縣 元長鄉山內村的後湖合作農場的甜玉米甜及花生田區,農地主人為李鴻春先生。

測試前丈量玉米田長、寬及作物高度畦面與畦面的間距,畦面與原有耕作深度,再由現場三位老師重複核判並記錄。

元凱吳副理正操作小牛牌自動離合器中耕機,型號700N。

輪流操作與中耕機測試。

農試所邱博士與黃博士於測試前說明,田間操作20行,在進行資料記錄。

連續性測試之總耕地面積為5000米平方,在花生田進行,花生田內有較多根系,但土壤因相對乾燥,整體作業時間約3.5小時。

連續測試時正在進行迴轉作業的中耕機穩定旋轉中。

連續中耕作業時採行間隔交錯耕法,總耕地面積大於0.5公頃。從早上6點35分開始進行連續性測試,總作業時間約3.5小時,依要求之耕作方式進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