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0日 星期二

研討會-畜牧廢棄物再利用於農地之相關法規管理技術與應用研討會

  邱奕志 教授應邀前往台南畜產試驗所參加「畜牧廢棄物再利用於農地之相關法規管理技術與應用研討會」,進行「適合台灣的施灌機具開發」之研究簡報。與會之學者專家指出,歐美許多國家將未處理之畜牧廢水直接施用於農田作為肥料,惟此方式有幾點需注意,如臭味逸散、公共衛生、氮素肥效、土壤重金屬累積等問題。國內經多年研究探討;我國政府單位於10月15日將畜牧廢水回放農田之修法規定已獲得確認,並將合適的使用方式,依程序規定進行辦理,可望將合適於農田使用的畜牧廢水施用於農地,且減少化學肥料的使用量。

  在國外已有多家科技農機廠商研發糞肥收集及施用處理機械,惟機型過於龐大不適合在國內農路行駛,所以需要研製適用於國內農地使用情形的糞肥施用處理機,也方便在國內長期維護。本設計以曳引機為動力源,附掛研製之糞肥自動化施用處理機,將未稀釋之厭氧發酵池液態糞肥施放於田間,達到一貫化糞肥施用之目的。並減少畜牧業廢棄物處理成本,亦可提高土壤肥力、增進土壤理化特性,節省栽種作物所需施用之化學肥料量,提升國內畜牧資源再利用技術,協助畜牧業種植牧草養分之需求、能源作物養分之需求。

邱奕志 教授於研討會發表適合台灣使用的施灌機具開發與相關設計內容。

經研製之糞肥施用處理機原型機,表施式田間作業能量為0.65 ha/h,土層施放之田間作業能量為0.7 ha/h。

簡報後以有限之時間進行互動研討。

簡報後以有限之時間進行互動研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