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日 星期四

水稻秧苗箱自動卸取機及自動捲苗機之研發-農業推廣


.  
在水稻育苗作業中,秧苗之搬運、卸箱、取箱及捲苗作業,需要耗費許多的人力,而且工人彎著腰工作,相當的辛苦。因此本校受行政院農委會委託進行水稻育苗搬運作業自動化系統之研發,以解決現今農村勞力老化及短缺的問題。目前已成功研發出秧苗箱自動卸取機及自動捲苗機,在8889年度分別辦理一場示範觀摩會,全省育苗中心業者參與踴躍,並對機械性能讚譽頗佳。研發之兩項機械已申請國內發明專利,並辦理技術移轉于民間廠商,進行商品化生產。
. 秧苗箱自動卸取機
自動卸取機以空中輸送機做為載具,沿著輸送機上的軌道前後移動。入苗時,苗箱由輸送機運送至卸取機,卸取機自動地將苗箱依序排放於田間。出苗時,卸取機則自動地將苗箱從田間拾起,經由輸送機運送至捲苗機,進行自動捲苗,如此整個育苗搬運可達到自動化作業目的。
卸取機可自動感測苗箱的運送狀態,使苗箱排放於田間不會留有縫隙。同時系統亦可自動調整苗箱輸送速度,以達到較高的作業效率。在機械作業時,綠化場亦可同時進行淹灌,不會影響作業性能。苗箱排放採縱向式,每畦排放列數及畦溝寬度,可依農民要求,而改變設定。卸箱速度每小時可達1,000箱,取箱則達1,100箱。
. 動捲苗機
捲苗機可將秧苗自動捲成蛋捲般形狀,並將三粒捲苗放置於一個苗箱。捲苗機分為捲苗和放箱兩個單元,以氣壓為驅動系統,利用可程式邏輯控制器進行程序控制。捲苗機每小時的作業能量為362箱,捲苗成功率可達95.2%以上,機器捲苗直徑與人工相差不大,捲苗品質可為農民所接受。由於捲苗作業速率較取箱慢,因此將三台捲苗機並列進行作業,如此每小時捲苗速率可提升至1000箱以上。
. 推廣成果及效益
過去不管卸箱或取箱作業總是需要5~6個人方可進行工作,對於育苗中心人力安排是一大考驗,而且工作相當辛苦。因此這二項機械設備之成功開發,可以解決育苗中心人力不足的問題。研發之卸取機不僅可應用在水稻育苗上,亦可應用於碗豆苗等清潔蔬菜上。
1、自動卸箱作業

2、卸箱後秧苗生長情形

3、自動取箱作業

4、取箱後秧苗送至自捲苗機

5、自動捲苗作業

6、捲苗成品

7、並列式自動捲苗系統

8、田間操作示範觀摩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