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7日 星期四

海外參訪-計畫主持人至大阪府立大學參訪植物工廠

  大阪大學之植物工廠在日本是學術界從事植物工廠研究做的最多的學校,主要是由村瀨治比古教授帶領的研究團隊,也獲得日本政府鉅額的研究經費投入於植物工廠之軟硬體建設。其建立之植物工廠共有三棟,分別為C20、C21和C22棟。C20為研究為主、C21做為實證為主,C22棟則以規劃量產為主。C22棟才甫於今年9月17日正式對外公開,強調為綠色生物鐘新一代(GCN)植物工廠,為日本第五大植物工廠。建置完成之C22棟植物工廠於10月上旬正式投入生產,其植床面積達1300平方公尺,每日可生產5000株,建造總經費達7億日圓。以立體自動化倉儲床架方式栽培,共有18層架,採用飛利浦開發的植物培育用LED為完全人工光源,並以自動化方式進行搬運與管理。日本大阪府立大學也於2010年上海世博代表日本展示小型化立體式植物工廠,每一層都是不一樣的植物燈,而植物放置可移動的轉盤上,讓植物可以接受不同植物燈所產生的光譜。

   大阪大學除了朝向經濟規模化生產的植物工廠研究以外,也分析植物工廠的內部操作之人因工程,並分析適合殘障人士操作之各項動線與面板設計。另外,也針對各層架之植物工廠通風風路進行設計分析,瞭解風扇的配置、規格以及通風量等因子之探討,以尋求合適作物生長之通風環境。這些細緻且考慮週到的研究方向,也是未來我們可以學習發展的參考。
  
  台灣的研究和產業發展有許多和日本發展的經驗很雷同,而日本又是比台灣和其它各國發展的更早。因此,藉由和日本的交流可以獲得許多的經驗與知識,以做為台灣發展的借鏡。是故,參加此次國際研討會對我而言,個人收穫非常多。另外,亦藉由此次在京都大學舉辦的地利之便,與京都大學又有更進一步交流瞭解,未來定能奠立個人的研究團隊與京都大學的交流與互動,以及京都大學和本校間的情誼。

圖1、參訪大阪大學並與大陸學者、台大陳世銘教授於校門口合影

圖2、海報展示會場之一景

圖3、與村瀨治比古教授、新加坡與會者、台大陳世銘教授合影
圖4、參訪C22棟植物工廠

圖5、與大陸學者及台灣學者於C21棟植物工廠前合影

圖6、採用飛利浦開發之植物培育用LED人工光源,並以自動化方式進行搬運與管理

圖7、植物工廠進行分析內部操作之人因工程並開發適合殘障人士操作之各項動線與面板設計

圖8、針對各層架之植物工廠通風風路進行設計與分析

圖9、植物工廠所生產之新鮮安全蔬菜進行販賣供消費者安心購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